跳至主要內容
:::

溪梓協義:大溪木藝發展概說-組織與知識

溪梓協義:大溪木藝發展概說-組織與知識的封面照片
本篇所有內容,包含但不限於文字、圖像等數位資料,均受著作權法保護,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/單位同意授權,始得利用。

三、木產業組織

title

(一)協義社

  大溪協義社成立於大正8年(1919),以木器業祖師爺巧聖先師(即魯班公)為主神,以大溪在地從事木器業者為主要成員。   協義社的遶境陣容深具其職業別特色,包含木器與製材工具、墨斗陣等,其中墨斗陣更是協義社的招牌,在地人習以扛墨斗陣時呼喊的口號「嗶嗶嘿咻」作為此特色藝陣的代稱,也是此慶典遶境的亮點。
墨斗陣
2019年大溪大禧活動協義社墨斗陣。來源:木博館攝。
協義社
2019年大溪大禧活動協義社墨斗陣。來源:木博館攝。

title

(二)同業公會與裝潢工會

  「桃園縣木器商業同業公會」(現已改名改制)成立於民國66年(1977),為桃園地區木器業者號召成立的商業組織,設立於大溪的會員佔3成以上,第二、三屆理事長林文珍為大溪「萬承木器行」負責人,公會的成立同時見證了大溪木藝輝煌的歲月。   而裝潢工會則是因勞工意識抬頭,加上許多木職人因木器行市場緊縮,轉而從事室內裝潢工作,為保障工作權益紛紛加入.勞保行列遂形成的組織。
(右圖為桃園縣木器商業同業公會七週年特刊。)
桃園縣木器商業同業公會七週年特刊。

title

(三)新興木職人團體-木創巢

  木創巢為近年組成的木職人團體,多為木器行二、三代的經營者為主,希望透過團體討論的方式,激盪出大溪木藝的新樣貌,努力地嘗試製作符合現代需求並結合傳統元素的大溪木器,並不斷吸納成員中,目前以:隆達傢俱、合成木器、堂和神桌、美芳木器、洲宇木業、木夫等木器行及工作室。
木創巢
木創巢(由左至右為:林繼達、鄭仁傑、黃裕凰、藍志豪、李汪宇)

四、木工藝知識

title

(一)木材來源與選用製材

  自民國81年(1992)禁伐天然林後,現今臺灣木材自給率降低至1%左右,大多仰賴進口材,常見如紫檀、花梨、柚木、(南洋)烏心石、寮(緬)檜等;目前國產材來源則以國有林場疏伐及漂流木為主,常見如紅檜、扁柏、肖楠、樟木、櫸木、苦楝等。通常由製材廠負責處理原木的切割、乾燥,木器行則會前往選購適合的材料,帶回工廠製作成木器。

title

(二)木工的五序五工及工具

  五序為「備料、放樣、加工、組合、表面處理」,五工為「尺、刨、鋸、鑿、鑽」,而對應五工的手工具為「量尺(文公尺)、鉋刀、鋸子、鑿刀、鑽子」;日治時期引進機械化設備後,手工具漸漸成為輔助工具,負責細修的部分。而最後一個工序「表面處理」涵蓋了砂磨、上漆的步驟,會運用砂紙及漆工工具。
大溪添富製材廠一景。
大溪添富製材廠一景。資料來源:木博館攝。
大溪雕刻師工具。
大溪雕刻師工具。資料來源:木博館攝。

title

(三)木器的裝飾工藝

  大溪木藝除了素面的家具外,因應時代的變化,市場往往會有不同的喜好,在裝飾工藝上,也遂發展出相當多變的內容,而與木器配合的工藝有雕刻(又稱鑿花)、鑲嵌(材質如貝殼、石材、玻璃、其他種類之木材等)、墨繪彩繪、按金等。雖然現在以雕刻最為常見,不過多變的裝飾工藝,亦說明了大溪木藝與市場的關係相當緊密,才能發展出如此豐富的內容。
雕刻-木器裝飾工藝。
雕刻-木器裝飾工藝。資料來源:木博館攝。
螺鈿-木器裝飾工藝。
螺鈿-木器裝飾工藝。資料來源:木博館攝。

title

(四)大溪木藝產品路線

  大溪木藝產品依需求而生產,早期以民生需求為主的生活類細木作,舉凡木桶、桌椅、櫥櫃、床板、梳妝台等,都是大溪能製作的產品,與嫁娶文化結合後,便成為了「嫁妝路」家具;而約於民國60年代(1970年代)開始,戰後嬰兒潮世代紛紛成家立業,經濟成長也帶動了傳統祭祀的需求,以及大家樂等地下博奕活動的流行,求神還願的現象,導致祭祀的需求激增,遂形成以神桌、神龕、神轎、太師椅等宗教禮俗相關木器家具為主的「神桌路」出現,取代了「嫁妝路」成為大溪木藝的主流產品。
神桌路代表作品-神桌。
2018年木博館「藝師游禮海八六回顧展」特展,游禮海製作「鏤雕摶龍供案」。資料來源:木博館攝。
神桌路延伸製作出寵物神龕。
神桌路延伸製作出寵物神龕。製作:黃裕凰。設計師:鄭洪。資料來源:木博館攝。

title

五、小結

  「大溪木藝」集產業、工藝、文化資產等特質於一體,在歷史的變遷及匠人的傳承間,創造豐厚的文化內涵。從時代的角度切入,能譜出大溪發展史;從系譜的角度切入,能探究木工藝傳承的源流;從產業組織的角度切入,能觀察細微的社會互動結構;從木知識的角度切入,能了解其工藝價值,它是大溪無可取代的印記,也是探索大溪學不容錯過的一片田野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title

延伸閱讀

title

徵引資料

1.賴明珠(2007)。木彩崢嶸-桃園縣百年木器風華。桃園市:桃園市政府文化局。 2. 富俐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(2020)。大溪木藝資源調查暨敘事整理計畫-成果報告書。桃園市: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。 3. 黃貞燕、謝仕淵編(2021)。博物館歷史學。臺南市: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。 4. 陳勇成編(2020)。游心所寓藝師游禮海八六回顧展圖錄。桃園市: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。 5. 林文珍編(1984)。桃園縣木器商業同業公會成立七週年紀念特刊。桃園:桃園縣木器商業同業公會。